Sunday, December 03, 2006

蚂蚁

“我家的鸟,某一天死在笼子里,全身爬满蚂蚁。过了几天,我们才发现鸟不叫了。
会看见蚂蚁的人很寂寞 / 因为蚂蚁是群体动物。”—陈燕棣

在澳洲,我是可以看到蚂蚁的人,虽然那里很少有蚂蚁。在大马,我感觉自己像其中一只蚂蚁。

我出自传统大家庭。随着时代变迁环境洗礼的冲击,大家庭成员虽然分居不同地方,那红砖屋依旧像坚定的总部,在背景变动的天气下依然呈红。以往的‘你这错,他那错’已逐渐变成‘你应该这样做,他要那样解决’。。。

从机场抵达当晚至今,我常常感觉亲情的感动。不华丽,但细腻。不喧哗,但热闹。我常走动于自己的小家及(大家庭)大家之间。一天,家里菜不够了,妈与婆婆伯母闲聊。第二天,我跟妈早晨去菜市买一些菜,回来见到爸也原来一大早出去买了糕点回来。不久,电话铃声响,婆婆致电说她买了一些菜肉。结果,桌上菜色丰富了。我小煮了两道没煮过的菜。

我要去吉隆坡市区工作两个月实习。在想着暂住的地方期间,大家庭间互通电话,结果出现了三个地方可以让我暂住。我选了其一。大家也说有空出来吃晚饭。今天周日,我出去要买床褥,找不到。回到大家后,大家七嘴八舌,什么地方买,什么地方找一间房买下投资,什么区域近市中心。。。当然大家都没说前提。那前提当然是钱。但大家谈得兴奋,你一句,我一言,夹杂小争吵,实在有声有色,华语福建语东插西窜,话句纵横交错,相信方圆几里听到的是叠声噪音。大家脸上七情上色,举手划脚。像蚂蚁没有一致次序方向,却有那凝聚力。所以我就是喜欢--家。

Labels:

4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很好

9:46 AM, December 05, 2006  
Blogger 藍雨 said...

抱歉,昨晚比较忙,所以没回电给你。

有空就捎个电话来吧,通常周末都会在子祥家混,随时欢迎。打球就等等吧,手腕伤了,有待康复中。

现址何处?

5:59 PM, December 05, 2006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抱歉,不忙的时候我也不上MSN,所以没和你打招呼。

有空就更新blog吧,通常你更新了那我就能探探一下你的动向,我随时欢迎欢喜的。我更新就慢慢等吧,无心更新,遥遥无期中。

お帰りなさい。

11:06 PM, December 06, 2006  
Blogger kai 凯 said...

anonymous:
^_^

蓝雨:
这些我都知道了. 现在住jln ipoh 附近.

copy queen:
抄袭得不错. 但咋看之下, 感觉奇怪. 哈哈. 我也没有时间更新. 那日文是什么啊?

3:22 PM, December 09, 2006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